Monday 10 December 2007

兒童節

儿童节,是保障儿童权利、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的節日。
1925年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关于儿童福利的国际会议上,首次提出了“儿童节”的概念,号召各国设立自己的儿童纪念日。1949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,会中通过了保障全世界儿童权利,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的决议,为纪念1942年6月被纳粹德国屠杀的捷克利迪策村全体婴儿,決定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。[1]
1954年12月14日,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定11月20日为世界儿童节(The Universal Children's Day)。
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将6月1日定为儿童的节日,尤其是在共产国家。在欧美国家,儿童节的日期各不相同,而且往往很少举行社会公众性的庆祝活动。(见下文德国的进一步讨论)往往有人误解为只有共产国家才将6月1日定为儿童节,事实上,在近年,美国的一些组织也开始考虑将儿童节定在6月1日。


亞洲
從1949年開始,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定每年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。学校一般会为此组织相关的集体活动。香港現時雖屬共和国一部份,但民間在約定俗成下,香港兒童節的日期仍保留與中華民國一致的4月4日。民間慶祝的方式多以送玩具禮物給小朋友,或陪小孩出外吃大餐或遊玩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


1931年,孔祥熙发起建立的中华慈幼协济会提议,将4月4日定为中華民國儿童节,此后,中华民国行政院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五條中規定,4月4日兒童節由有關機關、團體、學校舉行慶祝活動,1998年實施隔週休二日以前,國小以下學童放假一天;1991年-1997年與婦女節合併放假一天(正式名稱為「婦女節、兒童節合併假期」,民間常訛傳為「婦幼節」,其實官方無此名稱)。1998年以後取消放假,併入週休假期。
中華民國


香港以4月4日作為兒童節
香港


日本的儿童节,叫做“儿童日”(日语:こどもの日),是一个传统节日。在每年的5月5日,日本的家庭都会庆祝孩子的长大。二战前,这个节日被称为“端午节”(日语:端午の節句),并且只是男孩的节日。1948年,当这个节日成为公众假日的时候,便成了庆祝所有儿童幸福和福利的节日。在节日当天,日本的家庭都会在屋顶上悬挂鱼状的标志,用来象征儿童消除厄运,克服困难,顺利成长。
不过日本在3月3日还有单独的女孩节,從上巳節發展過來,女儿节以摆放各种玩偶来庆祝。男儿节悬挂鲤鱼旗是源自中国的“望子成龙”和“鲤鱼跳龙门”的传说。
日本


韩国的儿童节(韩语:어린이날)开始于1923年,是从“男孩节”演变过来的。这也是韩国的公众假日,定在每年的5月5日。家长们通常会在这一天带孩子去公园、动物园或者其他游乐设施,让孩子开心地度过假日。
韩国


在印度,儿童节的日子就是开国总理贾瓦哈拉尔·尼赫鲁的生日,也就是每年的11月14日。
印度


4月23日,是土耳其的“国家主权及儿童日”。这个节日来自土耳其独立战争期间1920年土耳其国民大会的召开日期。1929年,根据儿童保护组织的建议,这一天被定为儿童节。从1986年起,土耳其政府开始在4月23日庆祝国际儿童节
土耳其


泰国的儿童节在一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六。

No comments: